今年不例外的回到台東

大年初三

請爺爺帶領的

名為石板烤肉之石板的挖掘部隊出發

我、弟弟和爸爸

出發前爺爺一直強調

不一定找的到就是了

........................

這樣你們看得懂嗎?

我要去挖

石棺!!

沒錯,相信你的眼睛

是石棺!!

話是這樣說的

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

是祖厝所在

在這裡的幾座山頭

以前都是我們家族開墾的地方

去年中秋節爸爸剛好提及爺爺以前曾經在開墾時挖到很多石棺

所以......

我就叫爺爺帶我去啦

........................

嘿嘿

事情就是這樣!!

裝備:開山刀三隻,鋤頭一把,搬運車一台

首先

由爺爺駕駛搬運車上山

搬運車駛至一座梅園

梅園的山勢緩緩而上

而爺爺拿著開山刀

示意我們向前走去

這裡

沒有所謂的林間小徑

有的是雜草叢生的樹林

爺爺勇往直前

一直向前走去

而且沒有細心的開路

走在第二個的我

也沒有幫走在後面的弟弟、爸爸開路

所以藤蔓隨時拉住他們的腳

拍謝,我不會開路 = =

在這裡面

藤蔓、枯枝、類似荊棘的刺藤

鬆軟的土石讓人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的走

最可怕的是

咬人貓就在你身邊!!

超多的勒= =

忍不住慶幸我是冬天進來

如果暑假來

我想困難度會更多

難保沒有幾條可愛的小蛇來探探頭吧= =

這樣的路程翻過兩個山頭

上山、下山、上山

到了以前爺爺開墾的玉米田了

這裡完全看不出曾經種過玉米的痕跡

因為都是樹!!= =

爺爺指著附近的一顆橄欖樹

說這是以前大伯公種的

他說這個坡地以前挖到很多石棺都淺淺的

但是大伯公為了種橄欖

請挖土機來整地

所以石棺又埋得更深了 囧

看來我可沒時間在這裡挖一個坑

而且不知道從哪裡下手

再往上走看到一塊小石板

爺爺說那塊就是

但那不是石棺的原所在地

那是移動過的一塊石板

腳步繼續向上

來到一塊叫平坦的地方

爺爺找到了

往地上看去

隱隱約約的有一個長方形小坑

爺爺鋤頭一下

一聲吭鏘就是一塊石板

爸爸說

這個地方之所以找的到是因為前幾年爺爺有帶一個臺東大學的教授挖過(我爸的表哥)

繼續挖掘

總共找到三塊石板

沒圖沒真相

以下:












但是這個挖掘呢讓我有點失望

因為土壤鬆軟、長年雨水沖刷的原因

石棺的結構已經看不出來了

所以感覺就只挖到石板

而且也沒看到陪葬物啊

時至中午

好回去吃飯了

重新把石板埋回去

下山!

--------------------------

事後,

我們在台東市卑南文化公園

看到結構完整的石棺

以及考古現場的簡介

才發現

原來考古人員都是用油漆刷慢慢的刷、刷、刷

才刷出今天看到出土的半個石棺

囧囧囧囧囧

陪葬品陶珠則是要用水洗才能篩選出來、肉眼難以辨認!!囧

這麼說來

我破壞掉一個重要的歷史現場了喔



拍謝啦

反正

整個山頭都是啊

再找就有了

對不對啊?

對不起,千年遺址!!囧

卑南文化距今約2000到5000年前

石棺葬是其特色之一

石棺有固定方向

朝都蘭山......


專業石棺考古現場


月形石柱


謎樣不知道是樓梯還是餵豬的容器

拍謝啦!!

-------------------------

回到家

伯父說:你怎麼沒幫我搬幾塊石板回來?

我要拿來石板烤肉啊!

囧rz

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enchhorn34 的頭像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