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書

好大的力氣

讀梁啟超的《史學方法論》

有這麼一點心得感觸...... 

----------------------- 

圖書館中 

藏 

好多書 

所費不貲...... 

如此書海 

有何一將被挑出?

取出翻閱?

610-618、618-623.6、623.7-627 

是我最常用的書架...... 

我用的書 

不過是三排中的幾本罷了 

反觀

過去一年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宋書》《南齊書》《梁書》《南史》《隋書》《舊唐書》《新唐書》《宋史》《通鑑記事本末》

就這些 

這是我這一年稍有翻查的史書...... 

在《史記》《漢書》《後漢書》中,我找尋項羽的身影 

在《三國志》中考察趙翼的《廿二史‧三國之主用人各不同》 

在《南齊書》《南史》《隋書》裡找齊文宣帝怎麼預言後事 

《三國志》《宋書》《南齊書》《梁書》《南史》找六朝反語的證據 

《舊唐書》《新唐書》《通鑑記事本末》裡找突厥列傳...... 

《宋史》中翻找歐陽修、宋祈二人的《新唐書》編輯團隊 

1、2、3、4、5、6、7、8、9、10、11、12、13 

共13本書 

不過是圖書館中藏書的滄海一粟 

我所翻所讀不過是這些書中的九牛一毛 

好不慚愧...... 

----------------------- 

期末考 

一如往常坐在四樓793.2-799的靠窗書架旁 

我讀梁啟超《史學方法論》 

嘆著書之難 

能讓人讀到這本書更難 

書架上

《張家山漢墓竹簡》、《西域考古國記》

映入眼前 

心想 

究竟何人會將之取下翻閱? 

這機率...... 

----------------------- 

也罷 

姑且管好眼前的考試吧...... 

嘆 

猶是嘆...... 

-----------------------

後記補入: 

古者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何以窮一生之精力於此浩瀚書海 ?

有涯何以窮無涯?

這書 

是智慧 

造書 

實不易...... 

閱書 

也難得......

何以學書蠹?







梁啟超言:「若吾儕之著作能有一言列入教科書,吾願足矣!」



p.s.大失敗一文不補了,沒心情、沒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enchhorn34 的頭像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