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部讓我完全追完的戲吧!我想......

歷經21個禮拜的幸福時光,
這齣戲在2010年的1月1號全部演完......
31.5小時的影集,說來也佔不了我人生多少時間
但這31.5小時所帶給我的感觸或許能讓我對人生所追求的目標再做一點思考吧

在逛版的時候
發現鄉民們雖然喜歡這齣戲
但是部分鄉民認為這齣戲在先前鋪出去的幾條線沒有收回來
因此覺得有點爛尾......
這部分我倒覺得還好
人生本來就容易和許多事物擦身而過不是嗎?
很多當下你碰到的人、事、物,
在你有機會去了解時,你選擇不去碰觸,
接下來可能就永遠錯過了......
人生永遠來不及後悔的......
所以,在個人的主觀意識中認為:
就算這齣戲的編劇真的有亂鋪一些線而沒有收回,
那我們姑且把它當作人生錯過的遺憾就好了,
這樣想是不是比較有哲理呢? (笑)

最後一集的幸福時光,
使我感觸頗深,尤其是「傑馨戀」這一段......
前幾個禮拜,我其實壓根討厭林英傑
因為覺得他太自私、也太自大了
但在最後一集,由於知道他的生命即將燃燒殆盡,倒也替他難過起來......
然後,我開始想像英傑一連串的心境發展......

「我愛素馨,所以我想要給素馨全世界最好的生活......」
或許這是英傑理想的幸福模式......
年紀輕輕就叱吒商場的他,
理所當然的有強大的事業心以及不服輸的性格
當他愛上素馨這個平凡的鄉下女孩時
他能夠給素馨的全世界,自然就是一般人無法得到的"最好的物質生活"
因為他從小就在"富貴"的環境長大,
因此他認為生活中的"最好"理應當然是充裕的經濟生活......

這或許是一種現實面的問題,
愛情與麵包在現實愛情中同等重要
英傑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
自然會加重其對追求"麵包"的重要性......
然而,
他沒有經歷過的是"平凡的幸福"
因為他一直高高在上、不懂得小老百姓的生活......
或許在他眼中認為,
小老百姓為了經濟苦惱的生活是不幸福的,
因此他不能讓素馨和他過著這樣的生活......

但英傑忘了,
忘了素馨本來就是鄉下女孩,
素馨需要的本來就不是生活水準高尚的物質生活
她只需要有人愛她,
只要兩人相知相惜、一起走過各種日子的風風雨雨
就會是她認知的幸福......
於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在兩人的愛情中發酵......

英傑愛她,
所以簽下魔鬼的契約,自以為能夠在日後的殘酷爭奪中取得勝利
同時擁有總裁寶座和素馨......
素馨愛他,
所以選擇不過問英傑就放手,讓他去追求他的目標......

但是,英傑這樣的愛情觀與人生觀我非常不能認同
他不懂什麼是最質樸的愛
自以為愛情、親情和任何商業手段一樣能夠等價交換
殊不知人生當中充滿遺憾
一個不小心,我們就會和幸福擦身而過
永遠無法挽回......
一個人的自我、控制慾太過強大
一步步的破壞自己擁有的幸福,
以為愛他的人會永遠在燈火闌珊處等他
因此恣意的妄求自己的目標
最後傷透別人的心......

你以為傷別人的心只是一種過渡嗎?
愛你的人一定要在接受你的傷害之後,
再得到一句你的"對不起"、然後"原諒"你,
就能彼此相安無事了嗎?

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在傑馨戀這條線上,或許因為一些經歷讓我看懂了這些吧!
即使素馨原諒你、心中還愛著你,
但最後她卻再也不能和你一起走了......
21集的英傑,在草地上嚥下最後一口氣
劇組以一連串的過往畫面作為英傑最後的幸福回想......
其實這樣的結局頗令人唏噓
人生追求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許多我們認為我們應該得到的東西,
其實到最後也只是一場空.....
既然人生最後會是一場空,
為什麼我們不對身邊的人更好一點呢?
英傑最後懂了......
但最後也什麼都來不及了......
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不到一個月前,
和學妹討論到劇情發展時,
被問了「如果我是林英傑,我要選擇愛情還是事業?」
當時的我壓根回答不出來......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林英傑會死
林英傑的死,
劇組實在藏得很好.....
一個月前的我根本沒有考慮到死亡的到來
也認為英傑最後或許真的能夠以時間換取空間
同時取得愛情與事業的順利......
「死」,
實在來得太突如期然
讓人意想不到......
現在,由於我已經知道結局是什麼了
自然而然不會選擇劇中的"追求事業"路線......
但,
人生有沒有重來的機會啊!
豈能讓你知道了結局再來做選擇呢?
一切,太過唏噓、也太過感嘆......

當然啦!
這部戲所演出的不僅僅是愛情的部份
幸福的時光當然包含著親情......
這齣戲的家庭總共有四個
陳家、黃家、林家和趙家......
每個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際遇
各有自己的幸福和不幸福
或許人生就是有得有失吧!
平凡的家庭或許常常囿於經濟壓力而不能有太好的物質生活
卻能擁有最最最平凡的幸福
這種幸福用錢可買不到......
而汲汲營營於經濟追求而"忘記"及"忽略"經營家庭的成功人士
卻可能永遠不懂平凡的幸福在哪邊......
相對於現實社會,
我想真的會有這兩種家庭模式存在
"價值"觀的不同,所以認為該追求的"幸福"也不同......

我很喜歡這齣戲,
這齣戲讓我更深刻的體悟家人的重要性
所以現在只要我有空回家的時候
我都會享受在家的那些時間
即使有時候吵吵鬧鬧也能甘之如飴......
或許啦!
我自身在這個社會的大染缸裡面也有了一些些的經歷
因此我看懂了戲劇帶給我許多層面的故事......
這裡為什麼寫出"傑馨戀"這一段呢?
因為劇情線實在太多了嘛
所以只好擇一來述說我的心得啊!
而其他更細節的部份,
有心的人可以自己再去看吧......

----------------------------------------------------------------------------------------------

21個禮拜,

也代表不同的21堂課。

每一個禮拜看戲的心情,

總是會隨著我每個禮拜遇到的事情而有許多不同的共鳴......

這學期,

知道的人也知道我遇到什麼事

能夠從上面的文章看出什麼端倪嗎?

那就細細咀嚼品嚐吧  XD

但我還是認為,

有些事,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會懂

即使懂了,也許只是片刻的懂

就像是買票看戲的人,

或許當下他了解戲中表達的含義

但也僅僅在戲劇層面上而已......

但社會就是這樣啊!

社會百百款、一樣米養萬種人

不是嗎?

這裡只是展現我個人的思想價值,

但我認為別人不一定要認同我的思想

你有你的腦袋可以盤算

你可以認同或否定別人的思想

不一定要走別人的思想脈絡

當然你認為走別人的思考脈絡對你來說是最好的話

那就順著走吧!

人生各自有路走,

道不同大可不相為謀

何必為這段"友誼"感到可惜呢?

還能說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enchhorn34 的頭像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frenchhorn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